##EasyReadMore##

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

2017.01.08 花蓮客運 【花蓮-1128-東華大學】

搭乘區間花蓮火車站東華大學
票  價:124元(悠遊卡)
車  程:07:5009:05,1小時15分鐘


花蓮的南北幹道除了台9線「縱谷公路及台11線「海岸公路外,還有一條較不為人知的路廊-193縣道。它是全台灣最長的縣道:北起新城鄉三棧,南抵玉里鎮樂合,全長約110公里。沿途景色秀麗、風光明媚,然而人煙稀少,僅花蓮大橋至米棧大橋間,以及玉里鎮的河東地區有客運行駛。

今天要挑戰的第一條路線1128【花蓮-東華大學】,就是唯二有行經193縣道的客運路線(另一條是走玉里鎮河東的1135)。本班車一天僅兩往返,07:50、14:20由花蓮客運總站發車。

為確保能順利搭到這條罕見路線,加上昨天從梨山下來也很晚了,於是宿火車站旁的飯店。早上七點起床,吃個早餐,再從容不迫地走到花蓮客運總站。
本班車為行經193縣道、開往東華大學的1128。要直達東華大學的朋友們,可千萬別搭這條線嘿,根本大繞路XD。請改搭1121,或至旅服中心搭乘太魯閣客運301路,約40分鐘車程可抵東華大學。
施工中的花蓮火車站
花蓮市區知名的地標-石來運轉噴水池。回家Google才知道原來這裡是花蓮舊火車站的站前廣場。
噴水池後方就是東大門夜市
中華路/中正路口
仁里橋,過橋就是吉安鄉囉。
台9線/台11線路口。往縱谷各鄉鎮請走台9,往東海岸則請左轉台11。
位在台11線起點處的中油南埔站。記得台11線終點處也是一間加油站,好像是中油荒野站。
中華紙漿(永豐餘)
花蓮大橋通過中,下方是花蓮溪。193縣道就是沿著花蓮溪左側的海岸山脈山麓,向南延伸~
過橋後,隨即右轉193縣道。
爬了一小段坡,視野漸佳,可遠眺花蓮溪以及對岸的縱谷平原,令人感動而難以忘懷的美景。
早上太陽在東邊,往西邊拍是順光,因此拍出來的照片相當令人滿意!
此段的197縣道相當蜿蜒
遠方是木瓜溪匯入花蓮溪的地方,河口不遠處的橋樑為台11丙線東華大橋。
193縣道26k
單車勇士
花蓮溪對面的西瓜田
遠方的建築物是不曉得是不是東華大學的校舍?
經過一處塌陷路段,查了一下新聞,好像是去年十月豪雨的傑作。
這時,河道中間突然出現兩個橘色小點在移動。
把鏡頭拉遠,哇塞,是獨木舟耶,好酷。
從花蓮溪橋開始,約8.5公里的山路,沿途幾乎沒看到任何住家,十分的荒涼。
總算有民房出現了
月眉,過花蓮溪橋後,193縣道上第一座聚落。車上除了我之外,唯一一位乘客,一位大嬸在此下車。
這條路可通往月眉大橋。本班車還沒有要過河,會繼續往南行駛,然後走米棧大橋過河。
月眉
離開月眉之後,又是一片寂寥。
告別193縣道,右轉,準備上米棧大橋。
米棧大橋通過中,下方是花蓮溪。
過橋後的漁塭景觀。要不是遠方雄偉的群山,還以為回到了中南部沿海。
右轉台11丙線,往豐坪開發區前進。1128在這邊的動線蠻妙的,會先北上,折返;再南下,再掉頭;再接回原動線。
豐坪開發區-1128在此迴轉。
豐坪活動中心
豐坪南站-1128在此處再度掉頭折返。會有這麼奇怪的動線,主要是為了繞行豐坪社區。
路邊美麗的油菜花田
豐裡村活動中心
拉皮後的豐田火車站
高架化後的壽豐火車站
接下來又偏離主要道路,並穿越一大片漁池。
原來是要繞駛門諾醫院壽豐分院。本路線自2016年2月開始開進門諾醫院。
公車能直接開到醫院大門口,對鄉親來說真的是蠻方便的!查了一下新聞,開往瑞穗的1122路線也在去年12月開始繞駛門諾醫院了。
再度右轉,往終點站-東華大學行駛。
東華大學的校門口
公車不是開到校門口就清場趕人了喔,而會繼續開進校園裡,校區內還有行政大樓、育成中心、圖書館三個站位囧。
育成中心
學生活動中心
在終點站-圖書館下車。從校門口開到圖書館整整三分鐘耶,好扯喔。這樣的距離,足夠繞我的母校三、四圈了吧XD
下車第一件事當然是打卡啦!然後臉書跳出來的地標居然是看不見盡頭的東華大學」XD 

本來打算在校園內逛逛的,但這麼大的校區,要從何逛起呀....搞不好還會迷路勒。加上下一班開往光復的1121沒多久也要來了~就在圖書館附近稍微瞇一下,以應付接下來的行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