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

2017.01.07 國光客運 【宜蘭-1751-梨山】

搭乘區間宜蘭梨山
票  價:310元 (悠遊卡)
車  程:07:3010:50,3小時20分鐘


梨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海拔約1900公尺,景色秀麗,值得一遊。開往梨山的客運,也是公車旅遊重度愛好者,絕對不能錯過的經典路線喔!(圖為環山部落)

那,要如何上梨山呢?目前宜蘭、羅東、花蓮及豐原都有客運班車開往梨山。宜蘭07:30/12:40上山、羅東07:00上山,車程均為3.5小時左右;花蓮08:40上山,車程約4.5小時;豐原09:10上山,車程約5~6小時。

小弟搭乘的是07:30從宜蘭轉運站發車的國光客運1751,到梨山接近正午時分。遊覽完梨山後,再搭15:00的花蓮客運下山,到花蓮市區約晚上七點半,宿花蓮一宿。看起來是很硬斗的行程啊!不過也是非常難忘的回憶喔~(攝於南山村)
預定搭車的時間是週六大清早,家住南部的我,只能搭夜車上去....一上車睡死,到中港轉運站時餓的受不了,下車買了黑輪解解饞。

中港轉運站的關東煮是旅人的好伙伴,每次搭車沒有不交關的XD。
到台北才四點....接著去買到宜蘭的車票。
葛瑪蘭往宜蘭的車頭班是03:50,好狂喔!我搭的是04:35的班次。
結果近乎客滿,才四點半而已耶....
上車繼續睡第二回合。醒來時已經到宜蘭了,匆忙下車。地板是溼的,前一晚有下過雨。現在時間,六點整。
還有一個半小時的空檔,真是漫長。好不容易捱到天亮囉....
往梨山、太平山得在此候車。往太平山的客運1750僅假日有開,發車時間08:30。
掐來ㄚ!
本車為大復康車型,車門側少了6排座位,方便輪椅容納及升降。
還有,本車座位旁均附有USB充電座喔!對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現代人來說這個設備超重要....
07:30到啦,我們真的要上梨山囉(興奮)。可不能睡第三回合了,要專心拍照+紀錄+欣賞風景XD
透早A宜蘭火車站
宜蘭酒廠
員山鄉公所
週六清晨~蘭陽平原的風景。
崙埤-大同鄉公所。
羅裕橋,下方是九寮溪。
中油大同站。提醒您,這是上山前最後一座加油站囉~務必加好加滿喔。
玉蘭部落
松羅部落
接下來是英士部落
英士橋,下方是芃芃溪。這個字唸ㄆㄥˊ
百韜橋-這條路上去便是北橫公路,可通往桃園大溪。
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
家源橋通過中-前方的道路沿著溪谷無止盡地向山上延伸....
回頭眺望家源橋
蘭陽溪河床上面是滿滿的西瓜田
山上的天氣似乎比較好,烏雲拜託快散掉吧~
留茂安
蘭陽溪畔的留茂安部落
看不膩的蘭陽溪谷美景
四季部落
河的對岸出現一座高台-四季平台(馬諾源扇),上頭種滿了高冷蔬菜。
過了前方的繼光橋,便可翻上四季平台去。
繼光橋通過中~再度跨越蘭陽溪。遠方的聚落是方才經過的四季部落。
爬上四季平台囉!平台上的高麗菜田~
台7甲線在平台上迂迴延伸
這裡給你蔬菜種得滿滿滿的大平台~~~~
爬呀爬,坡頂有個村莊。南山村要到囉!
09:06抵達南山村,司機大哥宣布在此休息10分鐘。站牌旁有一家雜貨店,並附有化妝室,乘客們可以下車方便一下、補給物資或是稍微活動筋骨。

相隔一年再度來到南山,最大的改變就是新開了一間全家!有點驚奇....因為南山村的位置相當偏遠,這也是大同鄉第一家超商。查了一下,似乎是兩個禮拜前才開張的,原民台有相關新聞報導:http://titv.ipcf.org.tw/news-26748
週六清晨的南山部落,遠方是中油南山。若錯過本站,得到梨山才有加油站了!
休息時間結束,本車繼續開往梨山囉~
本車除了肩負載客重任外,似乎也可以寄貨。客運緩緩地停靠路旁的餐廳,老闆娘從客運行李廂取出包裹,然後命令她兩個「手下」把包裹搬進屋內。
只是這兩個「手下」好像不太夠力....XDD
梨山對外的郵件似乎也都是搭本班車上、下山,剛在南山休息時,有注意到車門旁的「中華郵政」專用置物箱。只不過今天是假日,郵局休息,沒看到郵件上下車的過程。平日來不曉得看不看得到。
離開南山村後,台7甲線要一口氣爬上海拔近2000公尺的思源埡口,所以開始出現大量的回頭彎。
回首來時路
什麼是髮夾彎,這張照片可以說明一切....
爬了好一陣子,海拔高到已可俯瞰蘭陽溪谷全貌了。
思源埡口到囉!
思源埡口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,在此處瞥見蘭陽溪最後一眼,接著就要踏入大甲溪流域了。
思源派出所,已廢棄。
思源埡口也是宜蘭縣與台中市的交界處。嗯,回到台中了,那晚上就去逛逛逢甲夜市吧(誤)
勝光派出所-有別於方才相當荒涼的思源派出所,這裡面是有警察杯杯駐守的。
揮別蘭陽溪,出現在我們右手邊的這條河流即大甲溪。
迂迴彎繞的大甲溪,比之方才切穿群山、河道筆直寬廣的蘭陽溪,又是不同的風景。
由中124區道下切溪谷,準備前往武陵農場。
售票亭-司機大哥提醒:要在武陵農場下車的乘客,得下車購票才能入園喔。客運因而在此停留了數分鐘....
過售票亭後,又行駛了一段距離,來到武陵公車站。一旁的櫻花已有部分盛開。
武陵公車站
猶記去年第一次搭武陵賞櫻專車,因為霸王寒流摧殘,園區內花況不佳。殘念啊....只好等今年花季再衝囉XD
離開武陵農場,回到台7甲線。
過武陵後天空雲層迅速減少,眼前出現的,正是此行殷盼已久的壯闊山景呀!
查了一下認山頭程式,中間偏右最高的那顆山就是雪山。應該沒認錯吧?
感謝老天~賜給我那麼好的天氣。
照片中間偏右的橘黃色建築物應該是武陵富野度假村
很有療癒效果的山景,令人心曠神怡。
山腳下出現一聚落,即群山環抱的環山部落~
名符其實的環山部落
看起來很近,其實公路離部落相當遠喔!落差不曉得幾公尺....
要進部落,得從這條小路溜下去~看吧!有沒有很遠....
環山部落的路口。這邊有設一根站牌-中興路口,方便部落居民搭車~
大甲溪的河道彎彎曲曲
有點像茂林蛇頭山、龍頭山那種環流丘地形。
這張則有點像翡翠水庫、千島湖那種感覺,可能是接近德基水庫的關係?大甲溪水量開始增多....
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,終於抵達梨山囉!後頭停靠的是由羅東發車、稍早才抵達梨山的1764。
梨山天氣超棒!只是氣溫大約比平地低個10度左右,即便中午也有寒意(抖)
接下來是自由時間~有4個小時可以在梨山亂逛,順便找個地方補眠一下XD。然後搭下午三點的花蓮客運去花蓮。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