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

2017.01.07 花蓮客運 【梨山-1141-花蓮火車站】

搭乘區間:梨山花蓮火車站
票  價:377元(悠遊卡)
車  程:15:0019:16,4小時16分鐘


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另一條經典路線-花蓮客運的1141路,梨山到花蓮,車程約需4小時。這條線的特色在於行經中橫公路,關原路段有機會欣賞到壯觀的雲海。搭公車看雲海,簡直是酷斃了!
1141路每天08:40由花蓮火車站出發,到梨山約13:00~14:00。稍作休息後,15:00下山,回花蓮市區約19:00~20:00。然而,中橫公路路況不佳,本路線可能因為寒流、豪雨等因素停駛或截短行駛,出發前建議先向花蓮客運詢問。
小弟是搭國光客運從宜蘭到梨山,約11:00抵達;回花蓮的車是15:00,有四個小時的空檔可以在梨山逛逛、小憩一下。而這天梨山的天氣也好到很誇張,記得之前來時,午後都會起霧。所幸天公作美,能讓我大拍特拍美麗的山景。

實景比解說牌的照片還清楚,還是第一次遇到!向雪山主峰致敬!台灣第二高峰!
雪山主峰近照
很快地,搭車的時間要到囉!回到公車站牌處。右手邊那台就是我等等要搭的花蓮客運,左手邊那台則是從豐原開過來的6506。

6506從台中豐原開往台中梨山,明明是同縣市,車程卻是最遠的,一趟要6小時!因為中橫公路中斷緣故,改道合歡山,所以才要那麼久。
要和梨山說再見囉~和平梨山郵局。
差點一人包車!後來在梨山大街又載到一位鄉親,梨山到大禹嶺間乘客數2人。
由於我的座位是靠山側,所以完全沒有風景可拍,只能拍到這種像鬆餅皮的邊坡。客運在迂迴的中橫公路上行駛,換位置也很危險。只好忍一下,等一下到關原就有雲海可以拍囉....
梨山到大禹嶺這段路況非常惡劣,沿途修修補補的,還有大規模坍方,看了令人觸目驚心。在接近碧綠溪前幾公里處就遇到一個管制點,停了十來分鐘。
終於給通過了!阿娘位~太慘烈了。
怪手不斷挖阿挖
看得出此處土石傾瀉而下,正在清除土方。
碧綠溪,圖為南投縣仁愛分局榮興派出所。沒錯,此處已進入南投縣。
梨山到大禹嶺這段路約30公里,顛簸、搖晃,搭起來非常不舒服。看到前方有個隧道,就知道最痛苦的路段要過去了....這個隧道就是合歡山隧道,出隧道即大禹嶺,也是中橫公路海拔最高處,標高2565公尺。
大禹嶺到囉!前方那條路是通往合歡山的台14甲線。
大禹嶺站牌
大禹嶺站有一對父子?上車,其中年輕人上車卡刷不過,司機大哥說可能是搭6506下車時沒刷,所以被鎖卡。年輕人改以現金購票。
過大禹嶺後,便要開始溜下坡囉!
遠眺奇萊群峰
遠方開始有類似雲海的景色出現啦
全台灣海拔最高的派出所~關原的合歡派出所。
對面就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加油站~關原加油站。
關原,標高2374公尺。
關原是欣賞雲海的最佳去處,因為海拔夠高。再往下走就會淹沒在雲霧之中,啥也看不到....然後最適合欣賞雲海的時間是午後,太平洋送進來的水氣沿著立霧溪谷爬升,加上白天熱力作用,水氣蒸騰,才有雲海可看。上午看到的機會較低。
合歡群峰
關原橋,過橋之後,至金馬隧道一帶,是欣賞雲海的精華地段。
出金馬隧道後,雲海開始現身啦!
左側的中橫公路懸在峭壁之上,右側是深不見底的立霧溪谷。雲海在其上流動著....
能觀賞雲海的路段為金馬隧道至明隧道之間,短短一兩公里的路途,美景稍縱即逝。
對面的山是屏風山,其右為合歡群峰。
似是觸手可及般....
由於海拔下降的關係,雲海成了霧氣,漸漸地遮蓋了視線。
碧綠神木,標高2150公尺。
過碧綠神木後巴士便陷入十里霧中
繼續下降,跑到雲霧的下方,視野又開始清晰了。還以為在搭飛機勒....
下面有一個聚落,應該是慈恩。這樣的視野真的很像從飛機上往下望....
慈航橋
慈恩橋與慈恩隧道。過慈恩之後,海拔也低於2000公尺了。
雲與山的隨拍
過慈恩後,司機大哥找了一處地方停下來,給車子加水。我也跑下車拍照囉~剛好路旁的櫻花也入鏡了,讚!
休息片刻,繼續旅程。
139K處,大約是陽明隧道前一公里處。
這段路旁的溪谷也是雲霧蒸騰,由於光線不足、形狀怪異,憑添幾分詭異。
新白楊,標高1644公尺。
華祿溪,標高1380公尺。
對面的山壁蠻可怕的....
洛韶,標高1117公尺。圖為洛韶工務段。
天色漸黑,照片也拍不大出來了。這溪谷真的很險峻,落差好大。圖中間偏左有一個聚落在發光,可能是天祥。
這顆山形狀很怪,查了地圖,應該是饅頭山。
西寶。司機大哥又停車去加水了,呼,這趟路對車子來說可真操呀。
接下來天色全黑,就沒拍照囉。大約五點四十抵達天祥,可以休息到六點。天祥有7-11和公廁....趕快去買食物吃&上廁所。到花蓮市區可還有一小時的路途呢....
天祥的暮色
1141到天祥都會等到六點才發車。如果誤點就不休息了。
天祥的7-11,廁所在後面。
接下來穿越太魯閣,整個太魯閣都是黑漆漆的,進入平原段後司機開始加速,還撞到一隻狗= =。終於,在七點多進入花蓮市區!
終點站-花蓮火車站。
這次搭了四個小時,比上次從成功搭1145到花蓮,更久!司機大哥辛苦了~沿線美景也令人難忘,值回票價的旅程。

6 則留言:

  1. 搭這條路線好像只能看到前半段的景色,天祥之後的景色因為天色已暗應該是看不到了。
    若想挑戰一日北宜~北橫支線~中橫,下車後回台北還來得及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夏天快七點才天黑 想看全程風景可以選夏天去

      刪除
  2. 今天在看6506路線,豐原往梨山。抵達梨山的時間是16:00,無法啣接1141。也就是必須要在梨山或去武陵農場過夜,無法完成一日豐原往花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先在大禹嶺下車,就可以接上梨山往花蓮的車次。詳情可以問6506的司機大哥,司機王茂松大哥人很好很親切,你先跟他講你要去的地方,司機大哥會抓好時間配合你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偶然搜尋客運資訊 連到你的網頁
    非常有趣 圖文豐富
    你真的很酷耶 搭公車到處玩

    回覆刪除
  5. 2月騎機車路線跟您從宜蘭到花蓮一樣.台8梨山到太魯閣天氣真是詭譎多變. 幸好過關原後跟上一輛轎車,一路跟車燈照路超過30公里霧氣才散.中途飄雨都不敢停車穿雨衣,就怕把車跟丟了.感謝您的文章,彌補了我對沿途地名標高特殊區域的了解不足之處. 也感謝那輛帶我穿過迷濛雲霧,經過2個無燈照明只限單輛車通行隧道的轎車.有機會準備反向騎回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