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2017.01.01 花蓮客運 【成功-1145-花蓮火車站】

搭乘區間三仙台花蓮火車站
票  價:329元 (悠遊卡)
車  程:12:3815:28,2小時50分鐘


遊覽完三仙台後,繼續沿著東海岸北上。一樣是搭花蓮客運1145,很貪心地決定直接搭到終點站-花蓮。這樣才能飽覽太平洋的絕美海景!

只是天公不作美,天色有點陰霾。找個晴空萬里的夏天再來搭一趟吧!(攝於磯崎遊憩區)
離開三仙台前得先把肚子填飽,因為接下來要搭三小時的車。販賣部點的滷肉飯,一碗50元。
走回公車站牌候車。除了花蓮客運之外,也可以搭鼎東客運去花蓮喔!不過這條超長路線-8119,從台東市經東海岸開往花蓮市,一天只有一班而已。沒辦法嘛,人家鼎東客運主要是跑台東縣的。要去花蓮,多半得搭花蓮客運才行囉!
1145來囉!本班次12:30從成功發車,八分鐘後抵達三仙台。話說1145班次不算少,單趟一天有9班。
這條小路就是出入三仙台的要道
又見向日葵花海
旁邊的聚落是白守蓮社區(比西里岸)
三仙橋,下方是富家溪出海口。還可以遠眺三仙台及八拱跨海步橋喔。
石雨傘
臺11線101K,代表離目的地花蓮市還有101公里。此時,車外也飄起小雨....
玉長公路口-這條路上去就是省道台30線,貫通海岸山脈,可以通到另一頭的花東縱谷去。
臺11線90K,東海岸公路一路上都是這種景色,若你是搭到花蓮去的話,這種美景可以讓你看三個小時XD
回頭眺望-海浪拍打公路,為保護地基,只能投擲大量的消波塊。雖然醜,但也是沒辦法的事。
三仙台已經離我好遠了,但拱橋還是依稀可見。
爬過一個上坡,前方房子變多了。應該是長濱到了....
沒錯!從7-11這條路彎進去就是長濱市區囉!
長濱
很特別的人行步道
離開長濱,繼續往北流浪~離花蓮還有80公里。好遠....
冬天因東北季風吹拂,東海岸的浪都蠻大的。
北回歸線標誌。除了長濱,瑞穗和嘉義水上也各有一座。
又見一座濱海部落
原來是秀姑巒溪出海口南岸的靜埔。對了,這邊已經算花蓮縣豐濱鄉了。
秀姑巒溪出海口
出海口的小島是溪卜蘭島
德蕾莎-從台東開過來的鼎東客運,除了一天一班、去花蓮市的8119之外,最多就只開到靜浦這邊了。客運會在這邊休息,等待回程開回台東市。而從花蓮市往南開的花蓮客運,除了一天一班、去台東市的1127之外,最多就只到成功鎮。兩家業者的勢力範圍大致是如此~
跨越秀姑巒溪的是新長虹橋
上新長虹橋,返回台11線。
從橋上看秀姑巒溪出海口及奚卜蘭島。秀姑巒溪口也是颱風經常登陸的熱門地段....
遠眺河對岸的靜埔部落
港口-秀姑巒溪口南岸的是靜埔,北岸的則是港口。
港口站牌,旁邊就是高麗菜田XD
遠方怪石上有很多遊客像螞蟻一樣
原來這邊是石梯坪遊憩區
旁邊就是石梯坪漁港。這個角度拍過去風景超讚的~
不畏風浪的釣客
人定勝天碑遺址。為什麼會說遺址呢?因為該石碑已經被2015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給掃到太平洋去了,超諷刺的。人定勝天是早期曾流行過的觀念,但近幾年來歷經大自然的反撲,包括地震、颱風等等災害,人們蒙受巨大損失,也不敢再如此大放厥詞了。
十年前環島時,所拍攝的人定勝天碑。

黑壓壓的雲層,給人一種詭譎的氛圍。
大灣-旁邊的路都塌掉了,應該是被海浪侵蝕的,恐怖。
豐濱溪出海口,台11線會在這邊拐一個大彎,繞豐濱市區。
前方的聚落是豐濱市區
豐濱
豐濱橋-離開豐濱市區,繼續北行。
如果大海能夠~帶走我的哀愁....今天腦海裡一直浮出這首歌XD
接下來會進入台11線地質較脆弱的地段
也因此,公路總局透過新闢隧道、截彎取直,來避開那些被海浪沖刷、岌岌可危的路段。

首先通過的是新豐隧道,旁邊就是舊路遺跡,已廢棄,人車一律禁入。鼎鼎大名的親不知子斷崖便在裡頭,如此美景,現今路過人車已無緣見得。聽說豐濱鄉公所要蓋什麼天空步道,至今仍沒消沒息。

話說我找到一篇不久前的新聞,可參考: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1073699
昔日的新磯隧道和親不知子斷崖,如今該路段已被封閉廢棄了。
開了好久....(我這篇文章也打了好久...),司機大哥宣布下車休息5分鐘!地點是在磯崎遊憩區,一旁有盥洗室可以使用。
磯崎灣
休息完畢,繼續旅程。離開磯崎後,台11線會開始爬升。來到東海岸相當知名的芭崎瞭望台,有一個角度可以遠眺磯崎灣。但沒想到從車上是拍不到的....殘念呀。要走進芭崎遊憩區才能看到絕美海景。
過芭崎後,另一個重量級景點是蕃薯寮峽谷,以超大落差而聞名的險峻峽谷~
這條路下去的牛山呼庭也是很有名的景點
牛山呼庭就在相片中央的海灣處....從路口下切,得行經超遠且超陡的山路才能到。
又來到新建隧道群了,將陸續通過水璉及跳浪等幾座隧道。隧道旁一樣是被廢棄的舊路。

被廢棄的路段擁有知名的陡崖跳浪景觀。然而,這種景色越棒的路段,代表著離海越近,受海浪拍打的威脅也大。最後都只能放棄,改挖隧道避開....
隧道之間的空檔可窺見舊路遺跡。十年前環島時還是走舊路喔,那段風景真的很棒的說....
離開隧道群,舊線封閉的另一頭。
最後一段海景
前方開始有大型聚落出現了,花蓮市區要到了。
花蓮溪橋
翻過海岸山脈的起點處,進入花東縱谷平原。
遠方是花蓮溪出海口
好累....終於進入花蓮市了~
在排什麼= =''....包心粉圓?
呼,各位旅客:本班車的終點-花蓮站快到了,別忘了您隨身攜帶的行李。人客啊~花蓮終於到了= =
一下車,整個人有點虛脫XD。不過新年第一天,能有這麼瘋狂的行程,也實在令人難忘耶!
奇形怪狀的花蓮客運總站,好像火柴盒。
去火車站買車票,準備回家。話說啊~今天的花蓮行只是牛刀小試,花蓮~我還會再來的!下次要安排過夜的行程,挑戰花蓮地區的祕境路線!
回到新左營已經十點了。早上三點出門,晚上十一點回家,在外面闖了20個小時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