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EasyReadMore##

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

2016.06.28 南投客運 【埔里-1-法治】

搭乘區間:埔里轉運站法治
票  價:67元 (悠遊卡)
車  程:16:0416:50,46分鐘


本路線逢例假日、寒暑假停駛。6/27-6/30末班車提前至16時發車。

法治村-也就是武界部落,行政區屬南投縣仁愛鄉,坐落於埔里東南方的濁水溪溪谷之中,四面高山環繞,地勢封閉。聯外道路為投71鄉道,這條路就像有人拿筆在地圖上亂塗鴉一樣,歪七扭八、歧嶇彎繞到不行!

直至台電於2006年打通卓社隧道後,這才稍微改善武界的聯外交通。但~依舊沒有公車開進來。由於當地只有一所法治國小,布農子弟要升國中,勢必得下山去埔里念書了。家長載來載去也是很麻煩,於是南投客運便開闢了[埔里-法治]的公車路線,載學生上下學。

本路線屬南投縣市區公車,編號1路,白天、傍晚各一往返,例假日、寒暑假停駛。所以想搭這班車,得平日來喔!6月下旬剛好是暑假前夕、夏至前後,傍晚五、六點天色依舊明亮,便趁此良機前來搭乘這條相當特殊的路線。
這班車本來是17:00發,配合宏仁國中放學時間,6/27-6/30改為16:00發車。好險有及時看到南投客運網站公告,不然就撲空了....
沒多久便來到宏仁國中。武界的學子都是在這間學校就讀,司機大哥會在這邊稍作停留,等待學生們到齊。
學生們陸陸續續上車,嘻嘻哈哈,整台車頓時熱鬧起來。司機大哥確認學生們到齊之後,便發車前往武界部落。
鐵工廠站牌-嗯,因為本車主要的任務就是載宏仁國中的武界學子上下學,所以沿途這些站牌基本上是不會有人上下車的....
祥盛商行站牌,旁邊就是以他為名的雜貨店囉。
山腳下的麒麟國小,感覺很幽靜的一所小學,綠意盎然。
接著要開始爬山了,照片中的山頭是水頭山,標高1062公尺。
埔里通往法治村的唯一聯外道路-投71鄉道。
這條投71鄉道就像一條蚯蚓一樣,歪七扭八。由於上山時車上載滿人,晃得還沒那麼厲害;等到下山變一人包車時,就知道什麼叫東京甩尾了!喔不,應該說埔里甩尾才對。
投71鄉道路況不佳,但自從卓社隧道貫通後,最難走的路段已被廢棄,現在只要穿過隧道,就可省下9公里的路程。比起以前算是幸福多了吧!
隧道既窄又陰暗潮濕,怪可怕的。
還得注意對向來車才行
終於出隧道啦!
回首來時路,路幅真的很窄,還有噴泉咧。
投71線13K,對面尖尖的山頭是螺婆間山,海拔1758公尺。
從地圖看的話,13K剛好處在一個大回頭彎上,過了此彎,就能窺見武界部落的風光了。
武界部落出現囉!可以看到,濁水溪在山谷之間所沖積出來的平原非常開闊。河的左邊,房屋密集的地方就是武界部落。河的右邊房子卻很少,以田地為主。
開始溜下坡,往武界部落所在的溪谷前進。
越來越近囉!
武界部落的牌樓
歡迎蒞臨法治村,雖然相片糊掉了,但依稀還是可以辨認啦。
界山
新武界橋,下方是濁水溪。
遠方便是武界引水道的大鋼管。透過這個大鋼管,把武界水庫的水,注入到數公里之外的日月潭。水從地勢較低的日月潭湧出,造就了當地相當知名的景觀-日月湧泉。
飽覽完壯麗的景色,16:50,終於到達目的地-法治村啦!司機大哥說五點要發車下山,也就是說我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東逛逛西瞧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